P1150964.JPG
說到香港,除了燒腊、飲茶、咖哩魚蛋、菠蘿油…以外,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會想到避風塘炒蟹這道料理吧,魯當然也是,不過這名號常常聽,倒沒特別想過這料料理名稱的由來…所以魯便上網查了一下!
所謂「避風塘」,指的乃是是颱風侵襲時中小型船隻用以抵禦烈風和大浪的庇護所,也是平日船隻的停泊處及卸貨處。其形式通常是拱形凹進的海灣,塘中連接大海的通道多被人造防波堤堵住,船隻只靠狹小的通道進出。而在1990年代以前,香港已有相當龐大的人口在避風塘以水為家,並建立了獨特的水上文化,中式餐館的著名菜式「避風塘炒蟹」,其香、辣,令人留下深刻印象,就是源自避風塘的水上食肆。(避風塘避風塘炒蟹。資料來源--WIKI百科)
這趟來香港,魯雖然有安排了2~3家品嚐避風塘炒蟹的地點,但因多方考量及行程安排,最終也只品嚐到了這間【橋底辣蟹】,不過也算是一嚐夙願啦!


橋底辣蟹目前有三間店面,距離都不算太遠,魯本來想走的是總店,但總店空間較小(反而是像小吃店@@),整個客滿,後來就轉了變跑來二店了, 好在不算太遠,不然又讓我想起白天時光XD既然是名店,來造訪的名人自然不少,名人照中貼在中間最大張的,剛好是魯常看他節目的安東尼波登XD
P1150970.JPG
P1150965.JPG
P1150972.JPGP1150973.JPG


橋底辣蟹雖然沒有米其林加持,也算是獲獎無數。
P1150971.JPG


ΩMENU
既然都是時價,基本上只能參考XD

P1150969.JPG
P1150974.JPG


Ω瀨尿蝦皇 HKD268
P1150975.JPG
本來想點例牌的,稍微請教一下服務圓例牌的數量,沒想到後來就被說服點了這蝦皇了(有點莫名)@@。沒嚐過瀨尿蝦的例牌,也不知道是相較之下划算還不划算,但是蝦皇滿貴的就是,下次再訪除非人多,不然可能主攻招牌辣蟹更有感 。


Ω有「皇」之稱號,當然比例尺要亮出來XD說到這瀨尿蝦,蝦肉有其特別的軟Q口感,和台灣吃過的正常大小版比較,這兒的多了道淡淡的鮮味,新鮮程度應該有差。外頭的避風塘蒜酥酥脆油香,而且還有明顯的辣味,讓你吃來辣口,但又欲罷不能搭配的蝦肉一起吃,然後猛灌水XD
P1150977.jpg
P1150979.JPG


Ω招牌橋底辣蟹 HKD468
P1150980.JPG
P1150982.jpg
如前面所述,招牌辣蟹用的是澳洲泥蟹,個頭大、螫大、肉飽滿。除和瀨尿蝦相比,這辣蟹除了辣的勁道,好像還多了些許特殊香氣?!感覺有香辣,但又不似瀨尿蝦的那麼強勁直接。


Ω透過工具拆蟹,把飽滿的蟹肉和一旁的避風塘炒料蒜酥一起入口,有滿足的口感,也有十足的香辣風味,相當有爽度。不過要是細著來說,這泥蟹的肉質飽滿細嫩,口感絕佳,但其鮮甜的感覺是不如在台灣吃到的螃蟹就是,所以整道料理好吃,靠的就是那招牌的避風塘風味炒料……也正是其靈魂所在。(PS.WIKI道,這避風塘的炒料,乃由蒜頭、豆鼓、辣椒、香茅及店家獨門秘方調製)
P1150985.JPG


魯生平第一次吃地道的避風塘炒蟹,個人覺得非常好吃,但好吃的不是那個粉壯粉有肉的澳州泥蟹,而是那避風塘風味的炒料XD不過不管怎麼說,除非是有在地人帶路品嚐私房避風塘料理,不然像我這種初到貴寶地又沒門路的,我是覺得橋底辣蟹是可以來走一走,只是小朋友要多帶一點Orz

店家資訊
橋底辣蟹-第二分店

電話: 28931289、28346818
地址: 香港灣仔駱克道421-425號
營業時間: 1800~0600
官方網站: 
http://www.underspicycrab.com/chi/index.php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魯智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